「星光移動式佛學館」在電腦或手機APP均可觀看

 

 

 

 

 

 

【修行的一些觀念】

修行無法和現實生活脫離。

所以,他是一條漫長而無止境的路。

我們可以將腳步放慢一點,也可以加快一點,這全然在於自己的決定。 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對於修行真正的內涵並不很清楚,只是機緣巧合,讓我們接觸了宗教。有時候是因為生活中遭遇了困難,在宗教裏得到一些解決;有時候是朋友介紹,開始認識了宗教;有一些人比較特殊,當因緣成熟時,許多奇怪或超乎常理的現象會發生在他們身上,通常這些事只有透過宗教的途徑,才能獲得解決。 不管是哪種遭遇使我們接觸了宗教,距離我們真正地了解修行的精神和面貌,都還有一段極大的差距。 說得更明白一點,即使每個禮拜天都去教會作禮拜,或常常閱讀佛經,甚至殷勤地在道壇當志工,服務信徒,都還不一定算是一個真實的修行者。

相反地,假使有一位目不識丁的老太婆,每天清晨或夜裡都能利用時間虔誠地念佛,心中祈求消除業障,或希望蒙佛接引,反而比較像是一位修行的人。 其中的關鍵何在? 答案在於「對宗教信仰的認知與態度」。 如果我們的觀念是:「透過有效的學習和行動,幫助我們轉化生命中的不圓滿,淨化我們的心靈,並漸次掌握真理的智慧」; 那麼,當我們這樣認知,當我們這樣去做,我們就是走在修行的道路上了,即便你根本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 若非如此,就算常常沉浸於宗教的環境中,或勤讀萬卷佛經,也了然無濟於事。

簡單地講,(1)擁有正確的宗教觀念,(2)學習足夠的修行知識,(3)腳踏實地於現實生活中實踐; 進行這三個步驟,就是修行。 三者缺一不可!

缺乏第1項的人,在宗教信仰裏容易迷信。

缺乏第2項的人,雖然參與宗教活動,但不懂修行。

缺乏第3項的人,剛開始很熱,時間一久,就會退失道心。

總之,以上三項因素如果無法完全具足,就算有心修行,或積極融入宗教團體,或長期接受修行課程,最後的結果可能還是:境界很低。 因為真正的能量無法發起,心性轉化難有效進行,所以智慧不易產生,靈魂的提升也就不容易達成。

讓我們更進一步地加以探討。 為什麼說「修行無法和現實生活脫離」? 從以上的說明我們應該已經知道,其實修行是需要「透過學習正確的方法,以轉化我們心靈上的煩惱和障礙」,而所謂「正確的方法」你雖然可以自己從頭開始摸索,但我們根本不建議這麼做,因為在宗教界裏已有答案,千百年來宗教界的聖哲與祖師們窮畢身之力與數百年來的智慧傳承,已經提供我們最好的指引,就像教科書一樣,你可以直接取用。...

繼續閱讀

【敗德容易,守德難】

「大德不踰矩,小德出入可也」 …是凡夫境界,是眾生常做的事。
「大德不踰矩,小德出入也不可」 …是修行境界,是修行人該學、該做的事!

「大德不踰矩」,做人有品格;但「小德不能守,常出入,方便自己」,其實就是一種「慢性的敗德」! 學佛修行的人,特別要注意!

「大德不踰矩,小德出入也不可」,對修行的人而言,算是一種持戒,持什麼戒呢? 持「道德戒」!
「大德不踰矩,小德出入也不可」,對修行的人而言,其實就是一種修行,修什麼呢? 修解脫道! 「小德不出入」,若觀之在心,持之久恆,則可斷「隨煩惱」,故說修解脫道。

精進的學子啊,「大德不踰矩,小德出入也不可」。切記,切記!遵行,遵行!

 

繼續閱讀

QA 老師說的「修淨業」,請問什麼是淨業?和修「清淨心」一樣嗎?

qa 修淨業 清淨心 Mar 30, 2024
 

老師說的「修淨業」,請問什麼是淨業?和修「清淨心」一樣嗎?

繼續閱讀

QA 佛是虛幻的嗎?

 

佛是虛幻的嗎?

繼續閱讀

QA 要如何借假修真?

 

要如何借假修真?

繼續閱讀

QA 如何知道佛為我們的靈魂灌頂?為靈做記的意思是什麼?

Uncategorized Mar 30, 2024
 

如何知道佛為我們的靈魂灌頂?為靈做記的意思是什麼?

繼續閱讀

QA 緣起是有為法或是無為法?

Uncategorized Mar 30, 2024
 

 緣起是有為法或是無為法?

繼續閱讀

QA 我們學佛後有能力超度自己剛過世的親人嗎?

qa 地藏經 超渡 Mar 30, 2024
 

相關影片參考:

  • 地藏經全系列: https://www.star-lighting.org/earth_store_sutra
繼續閱讀

QA 佛法教我們要無諍,離相修行,那麼是否不管受任何委曲、折磨,只要能承受得住,能維持日後修行之路,都盡可能的承受它,這樣修忍辱與觀行,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Uncategorized Mar 30, 2024
 

QA 佛法教我們要無諍,離相修行,那麼是否不管受任何委曲、折磨,只要能承受得住,能維持日後修行之路,都盡可能的承受它,這樣修忍辱與觀行,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繼續閱讀

【化解因果的迷思】

Uncategorized Mar 16, 2024

我生病了,喉嚨咳嗽不停。
這也沒什麼,傷風感冒的症狀罷了,服藥休息一下應該就會好。

可是,痰卻出現了,以很奇怪的方式,我必須要咳咳咳,不斷地將它從喉嚨深處,像撥樹皮一樣,一層一層地剝除下來,像抽絲一般,一絲一絲地抽離出來。

沒想到,將近十天的服藥醫治,結果還是「沒改善」!
我才突然驚覺,不太對勁,平常只忙著幫學員查辦法事,卻忘了在第一時間注意到自己的問題……;於是我進行因果查察,赫然發現不是單純的傷風感冒,而是,過去世七個殺業導致因果的現行。 在過去,因為戰爭的緣故,我曾經利用繩索絞死過敵人,然後逃出敵營……,現在殺業的果報回應到我的喉嚨上了。

所以,我每日念佛、打坐,然後進行功德迴向,迴向給這些冤親債主們,祈求他們的慈悲,讓我有機會懺罪,讓我能夠彌補這個罪業,讓他們得了我的修行功德,得以早日往生善道,解脫痛苦吧。

兩個星期又過去了,我的病況,依然…… 沒有好轉。
我有些疑惑了,
不太了解為什麼沒效。
昨天,我忍不住,只好祈請觀世音菩薩慈悲為我解惑…
我問菩薩,為什麼我的喉嚨咳嗽這麼久都醫不好? 到底是單純的用藥不對,還是因為因果迴向尚未功德圓滿,所以還未治好?

菩薩問我:「你覺得是病業消了才化解因果;還是化解了因果,病業才消? 」

菩薩說完轉身就走了,而我,仍然站在原地…內心激盪不已!
因為這個回答太深沉了,它觸發的是我們心底深處的幽暗啊。
各位學員,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太習慣地認為功德迴向以化解因果是理所當然! 我們都應該好好地想一想,想清楚一點,到底是「病業消了才化解因果」,還是「化解因果才消了病業」? 

繼續閱讀
1 2 3 4
Close

50% Complete

Two Step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